>>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石嘴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武口分局
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为民”理念 “四个紧盯”突出民生领域计量监管
2024-01-24 15:48:08   
2024-01-24 15:48: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娟宁 郭晓燕)2023年以来,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电子计价秤、定量包装商品“短斤缺两”、加油机计量作弊、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率低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切实规范民生领域计量秩序,推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紧盯电子计价秤,打击缺斤少两行为。强化对全市集贸市场、早市、各大超市、流动摊贩、夜市、旅游市场等电子计价秤的监管,对超过检定周期以及临时商户持有的未检定计量器具,提醒商户及时送检,并督促集贸市场开办方配合做好商户的强制检定。督促市场开办方在市场内显著位置设置公平秤,方便消费者复称和维权监督,全市各集贸市场、超市均已设置公平秤。全市全年共检定电子计价秤5228余台,检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111家(次),检查电子计价秤2905台,检查流动摊贩电子计价秤259台,查处电子计价秤违法行为13件,收缴罚没款10600元。

  二是紧盯商品重量和包装,严查少量与过度包装。结合“端午”“中秋”等节日消费热点,以米、面、油、粽子、月饼、茶叶等食品为检查重点,按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要求,重点检查商品的净含量标注是否与实际净含量相符、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成本等要求是否规范。共检查大型商超、甜品店等140家次,检查定量包装商品15个种类80多个品种,未发现缺斤少两的定量包装商品。对一款涉嫌过度包装的两盒月饼责令下架处理。按照《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组织检测技术人员分别抽取两家生产企业制作的月饼开展现场检测,通过检测,两款月饼实际净含量均大于标示净含量,外包装标准符合也相关规定要求。

  三是紧盯加油机,严查计量作弊行为。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民生计量领域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等对全市加油站开展计量违法行为检查,严查破坏加油机铅封、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超过计量检定周期等违法行为。共检查加油站88家(次),检查加油机410台,处理投诉举报27件,立案查处5起,结案4起,罚款12万元。同时,按照加油枪每年两检要求,已组织检测技术人员对1757把加油枪进行强制检定,做到应检尽检。

  四是紧盯汽车充电桩,确保应检尽检。2023年1月 1日起电动汽车充电桩纳入强制检定目录,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企业,摸清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底数和基本情况,建立全市447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基本台账,指导运营企业通过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电子质量监督公共服务系统提交强制检定预约申请,并积极与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对接,做好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工作,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强化民生领域计量监管的同时,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多个领域推行“诚信计量自我公开承诺”,目前“自我承诺”已覆盖我市大型眼镜制配机构、永欣园早市、百花市场、煤炭总院、加油(气)站、出租汽车等行业和领域,有效增强了经营者的诚信计量和守法经营意识。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